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独自游|到达清迈第一天,Citywalk 误入大学音乐节市集
0:00
-22:45

独自游|到达清迈第一天,Citywalk 误入大学音乐节市集

声游泰国 EP01

欢迎来到「声游泰国」系列,我会用 newsletter 和 Podcast 这两个媒介,以多期连载的方式,与你一同回顾我在泰国持续半个月的旅行。这是第 1 期,我终于到达了炎热的清迈,在机场好不容易打到车,顺利入住了素贴山下的一栋民宿中,直到夜幕降临,我才正式开始 Citywalk 探索清迈。本期融入了很多在清迈录制的人声和环境声,希望你在收听时能感到身临其境。

除了在 Substack 上直接收听,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le Podcasts,Pocket Casts,Spotify,Firstory,SoundOn 等播客平台上搜索 “独自游” 订阅同名播客。

Share

经历了飞机被取消后改签、延误再改签后,我比原定时间晚三天坐上了前往清迈的飞机,最后安全到达。在快飞机时,我才意识到清迈的时区与北京时间相差一个小时,清迈当地的时间是3点30分的话,那么对应的北京时间是4点30分,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跨越了一个时区,这种感觉很奇妙。

飞机降落时,我立刻就能感到清迈炽热的阳光,走出机舱我就脱下了羽绒服,拿上托运行李,准备按照小红书攻略打车。我提前在国内注册了打车软件 Bolt 的账号,并绑定了 VISA 信用卡。走到清迈机场门外我开始打车,打车操作跟国内相同,只是付款时我选择了信用卡支付,但是尝试了三次都显示支付失败,我只好改用现金支付。

第一次打车,很快就匹配到了一个司机,但是在他接我的途中,我发现我一开始的定位是不准确的,根本就没有定位到机场出口,因为我没有给 Bolt 开准确定位的权限,导致定位到了离机场有点远的地方。我赶忙在聊天页面告诉司机这个情况,在他的建议下我取消了订单,此时已经浪费了十分钟了,我有点着急。

第二次打车,一个女司机接单,但她离我很远,需要15分钟才能到达机场。她发消息说离我太远,不方便接,希望我取消订单。我又取消了订单。第三次打车,运气不错,匹配到了正在机场送乘客的司机,他很快开到机场门外接到了我。他热心地帮我把行李箱放在后备箱,我用英语跟他打了个招呼。折腾了四十分钟,我终于坐上了网约车,前往住处。

坐上车,我听到车里正在播放英文歌曲,我用手机录下了一段音乐、混杂着窗外汽车发动机轰鸣的声音。这标志着我在清迈的旅程正式开始。

司机清楚顺路地把我送到了我在爱彼迎上预订好的民宿。下车前,我用英文告诉他我只有五百泰铢,没有零钱。幸运的是,司机有零钱,打车需要101泰铢,他还找给我400泰铢。我有点不好意思,感觉占了小便宜。付完钱后,司机下车,主动帮我把行李搬下来。他还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我“来自中国”,他突然用中文说“你好”,我有些惊讶,心想清迈这么国际化吗?然后笑着跟他道别。

我入住这栋民宿位于清迈的素贴山下和清迈大学之间的居民区,是一个独栋带花园的房子,房主是一位84岁的美国老奶奶 Lucy。我可以住在单人间中并使用独立卫生间,每天早上房主还会为我提供素食早餐。

站在院子门口,我按了门铃,等了一会儿,和蔼可亲的 Lucy 走出来打开门。她一见面就对我说:“you finally get here!”我笑了笑,确实不容易,我终于到达了清迈,也很高兴见到她。她领我进房间,让我阅读梳妆台上的房客指南,包括我需要遵守的规则、可以使用的设施、如何进出等等。接待完我后,她匆忙上楼,继续她的网上英语教学。

我自己收拾了一会儿行李,在房间和院子里转了转。等到六点钟,她下课后,我和她聊了聊。她非常热心地拿出一张 2006 年的清迈地图,给我介绍了一些好去处。我来清迈之前几乎没有任何计划,除了想去飞地书店之外,我没有明确的计划。我特别希望来到这里,遇见一些人,跟他们交流,通过他们的分享中找到我想去的地方,在一些地方体验当地的生活,同时调整我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学着不那么焦虑,放轻松去慢慢探索清迈这个城市。

与 Lucy 聊完之后 ,天已经黒了,我背上帆布包走出们开始探索之旅。尽管我的肚子有些饿了,但我愿意忍耐,先用自己的眼睛和双脚去观察这里的一切,观察有没有有趣的地方,比较各家餐厅的菜品,等我巡游了一遍,再选择一个地方停留。

Leave a comment

从 Lucy 的家出发,走了十多分钟才走到主干道上。在马路边有很多摊位,我沿着主路两边来回的晃悠,看看这家店卖什么,那家店卖什么,西餐、泰式炒饭、烧烤、甜品、鲜榨果汁玲琅满目,价格都很实惠。这些摊位形成了一条夜市,背靠的就是清迈大学的校园。

逛完夜市后,我发现了清迈大学的一个侧门,靠近侧门我听到了学生的声音,还有音乐的声音。走进去,我看到在教学楼前的一片空地上很多女生围成了一个大圆圈,一边播放着音乐,一边排练舞蹈动作。我觉得挺稀奇的,看着她们大晚上的排练特别热闹,说说笑笑地很开心。我凑过去,默默地在旁边打开录音机,记录下了一段她们排练的嬉笑声和音乐声。

接着继续往前走,我陆续看到了有学生在操场上踢足球、打篮球,让我想起了自己上大学的时候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我看到清迈大学的学生们在篮球场上、足球场上奔跑,组织进攻,回防,空气里洋溢着青春的味道。

在记录下大学生们运动的声音后,我还想继续寻找那个一路上听到的乐队歌声的来源,我猜测声音来自大学的体育馆里有表演或者广播站播,于是我循着声音继续前行。途中,我路过了清迈大学中一个标志性的四面时钟,在往前走,我看到了一个大草坪,里面灯火通明,似乎有很多人聚集在那里,草坪旁有一大块空地,上面搭建了一个大舞台,是钢架结构的。

走近后,我看到一些学生以乐队的形式在台上表演,台下有一些学生随意地坐在地上。虽然现场的观众并不多,但音响效果非常好,台上的学生乐队表演得非常投入,充满激情。他们似乎并不在意观众有多少,只是享受自己的表演。

他们最初唱的是英文歌,等我去看他们的演出时,他们开始唱泰语歌,但听上去我觉得他们的一些发音很像粤语。我站在舞台前的空地上,一边听,一边用录音机录下他们的表演,台上的学生乐队充满激情,现场的音乐效果堪比音乐节,音符的震动让我的心脏跟着跳动。

听了一会儿音乐表演后,我开始在旁边的小树林里逛起大学市集。我原本担心我可能走得太远,找不到东西吃,肚子也饿的咕咕叫了,市集上正好有很多吃的,就像是一个美好的意外,让我觉得用双脚探索清迈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学生,价格也不贵,一边吃一边还可以欣赏他们的音乐表演,非常惬意。

我在市集里转了两三圈,有摊位有英文和中文的菜单,但有的摊位上,食物的名称全是泰语,为了辨认事物的种类,我用 google translate 开启了拍照翻译模式,一个个看到底是什么东西,我怕我吃了一些奇怪味道的东西,导致我的胃受不了。

其中一个摊位是卖炒饭的,所有炒饭的名称都是泰语。点餐时需要在小卡片上写下菜名,然后交给他。对我来说,这太困难了,我不会泰语,泰语对我来说就像一条长长的爬虫。

最后,我点了一个摊位上的炒粉,坐在地上吹着夜晚的凉风吃完了炒粉。填饱肚子后,我还舍不得离开,这里的氛围实在是太放松了,我发现还有一位学生在用塔罗牌或星座算命,一群学生在草坪上进行桌游比赛,清迈大学的学生生活真丰富呀。

我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录下现场的环境音。心里萌生了一种想法,我好想来这里读一年大学呀,如果我能沉浸在这样的环境里,就太幸福了。白天上课,晚上或休息时参加各个学院的活动,看学生的演出,甚至自己也能参与其中,这在想象中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体验。

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我是一个第一天到达清迈的旅行者,我走了一路觉得有些累了,时候也不早了,我决定原路返回民宿,早点洗澡休息。

等到睡觉时,我仍能听到窗外有很大的噪音。一方面周围自然环境很好可以听到各种鸟叫声,白天会觉得这是亲近自然,休息时,这些声音就成了噪音。另一方面,清迈街头有很多人骑着摩托车在街上飞驰,即使到晚上11点,我还能清晰地听到窗外的摩托车轰鸣声。还好我提前带上了耳塞,它能帮我尽快入睡,以便我有足够的精力开启新一天的探索。

0 Comments
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这是一档从个人视角出发探索世界的播客,有时发表个人观点,有时用声音记录游历世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