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独自游|人生就像一架航班,不确定何时起飞何时降落才是常态
0:00
-15:50

独自游|人生就像一架航班,不确定何时起飞何时降落才是常态

声游泰国 EP0
Transcript

No transcript...

从今天开始,我会用 newsletter 和 Podcast 这两个媒介,以多期连载的方式,带大家一同回顾我在泰国持续半个月的旅行。这一期是先导期篇,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前往泰国之前所遇到的一些事情。

除了在 Substack 上直接收听,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le Podcasts,Pocket Casts,Spotify,Firstory,SoundOn 等播客平台上搜索 “独自游” 订阅同名播客。


追求稳定似乎是人类的本能,中国人尤甚。在这个中国经济下行的年代,那些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都纷纷考公考编,只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人生才有安全感,我辞去初创公司的工作选择当老师时也是如此。可是我越来越确信,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人生中,稳定只是局部的暂时的,不确定性才是常态,我最近就从坐飞机这件事情上深刻感受到了人所无法控制的不确定性。

元旦假期,我就开始计划寒假出游的行程,经过多次比价,综合考虑飞行时长,我买了2 月 4 号武汉飞往泰国的机票,因为从武汉到清迈没有直飞的航班,我选择了武汉飞昆明中转,然后从昆明到清迈的联程航班。

不料刚刚放寒假,我就从新闻中得知,二月初,湖北会遭受冻雨和大雪天气,我预感不妙,估计飞机的起飞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我提前了几天关注武汉天河机场的飞机起飞的情况,从 2 月 2 号开始,大部分的飞机还是可以正常的起飞和降落。但是到了 2 月 3 号,我特别关注了我要搭乘的这个航班,发现这个航班在当天多次显示延误,最终延误了超过7个小时,到了晚上的五点多才正式起飞。当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因为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还会继续下雪,那么天河机场的情况会更糟糕,于是我频繁地打开飞常准 APP 关注机场的天气情况。当天晚上也没有睡好觉,第二天凌晨就起来了,看到天河机场出现了特情通报,两条飞行跑道都封闭了,我就知道我的飞机一定会延误,甚至被取消。

我未雨绸缪地提交了改签申请,第一次飞猪客服给我打的电话被手机自动拦截了,我有些着急,赶紧取消了陌生号码拦截,等待第二次电话打来,客服一开始说可以改到 5 号,过了五秒钟他说 5 号的票售罄了,我当时很后悔没有接到第一次的电话,因为 5 号恰恰是不下雪的一天,航班大概率能正常起飞,但是我又不想往后延好几天,我就答应改到 6 号。改签完我松了一口气,果然几个小时后,我的航班显示被取消了。

Share

我们总以为事情能按照我们预想的那样发生,比如飞机可以按照计划的时间起飞,按照计划的时间到达,可能在天气情况良好、飞机没有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我们是可以按时起飞,按时到达,甚至有的时候能够提前到达。但是天气并不总是像我们预想的那样,它是瞬息万变的,特别是近几年全球的气候变化越来越频繁,极端天气越来越常见,我们的日常生活会因为一段时间内恶劣天气而发生明显的变动,这种变动是人力所没有办法改变的。当机场的跑道上都是冰的时候,飞机表面被雪覆盖,谁都不敢冒着安全风险让飞机起飞,毕竟我们的生命要比某一段的旅程更加重要。

2 月 6 号,我早上出门的时候,天上还是白雪纷飞。我知道航班又要延误了,所以我抱着去机场半日游的心态坐地铁去机场,先问了航司柜台的工作人员,如果我因为前一趟武汉到昆明的航班延误了,导致赶不上后一程昆明到清迈的航班,该怎么办?人家跟我说不用担心,如果是因为天气原因造成延误,到了昆明机场之后,我可以找当地的东航的工作人员帮我改签下一个航程,那我心里就有底了。我不紧不慢地办理了值机手续和托运行李,然后坐在机场餐厅的椅子上休息,等到临近计划登机时间了才过安检,接着去登记口等待。

登机口的屏幕上一直显示出发时间不确定,等了一个小时后机场通知说登机口变了,我赶紧跑去新的登机口,站在最前面等待,因为我还心存侥幸,希望能赶上下一航程的飞机。等到了 11 点 40 分时,我清醒地意识到,就算飞机能起飞,我也肯定赶不上下午的昆明飞清迈的航班。当时我有些犹豫到底要不要上飞机,找到登机口的工作人员确认说,我现在还能不能退票,她跟我说,只要是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出现了延误,乘客都是可以全额退票的。我在心理给自己定了一个期限—— 12 点,过了 12 点,我就转头去退票。因为我已经可以通过落地窗看到窗外正在准备当中的飞机了,而且天气预报显示昆明的天气晴朗,只要到了昆明,我就有很大的概率可以飞到清迈去。

Share 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再等了十多分钟,工作人员终于通知我们可以登机了,我赶紧出示登机牌快步登上飞机。蛮以为上了飞机,应该等不了多久就可以起飞了,实际上我又焦急地等待了 1 个小时,飞机才真正地完成除冰和漫长的起飞排队,在风雪当中缓缓地滑行起飞。飞机到达昆明机场后,我毫无意外地错过了下一程的航班。但是令我惊喜的是,当我走出机舱门不远,就看见有航司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昆明到清迈的旅客,我上前去询问,发现她是专门在这里等着从武汉飞来因为航班延误的乘客的,她说会帮我们改签航班,安排好今天晚上的住宿,以及明天的专车送机。听到这些,我心里踏实了许多,同时我发现原来包括我在内一共有 9 位乘客都是同一天要从武汉飞到清迈的。

因为同样遭遇了航班延误,我们短暂地组成了一个小组,一起住在同一个离机场不远的酒店里,第二天又一起坐专车前往机场值机。虽然到了机场后我们就四散开来,到了登机口后我四周张望,在登机之前上厕所时碰见了小组里的一位大哥,他主动找我聊起天来,我们互相介绍自己的工作,他说他经常待在武汉,出差的时候就会住在武汉的酒店里,还向我提议说,到了清迈可以约着一起玩一起吃饭。我说好呀!难得在旅途还没开始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旅伴。这么看来,意外或者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全然是坏处,随之而来的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虽然我比原定计划晚了三天才到达清迈,但是我却因此认识了新的朋友。

下一期,我们会正式进入我探索清迈的故事,会有我的声音,也会有我在当地录制的人声和各种环境声,希望能让大家有一些身临其境的感觉。

0 Comments
推播助栏 Enrich Podwave
独自游
这是一档从个人视角出发探索世界的播客,有时发表个人观点,有时用声音记录游历世界的过程。